工作动态

Work Dynamics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西安高新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西安高新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文章来源:开发区报道 作者: 2019/11/4 15:53:11

 

导语:近日,记者从高新区扫黑办了解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高新区始终将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安排部署,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细分责任,确定工作重点,多措并举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为区域发展及群众安居乐业创造了良好环

   

高站位,“一把手”亲抓强力推进;广发动,组建宣讲团队进村入户宣讲;再创新,歌舞、小品、三句半、眉户小戏、健康义诊,多种宣传形式获群众好评;勇亮剑,以雷霆之势依法打击整治,辖区治乱见成果……

近日,记者从高新区扫黑办了解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高新区始终将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安排部署,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细分责任,确定工作重点,多措并举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为区域发展及群众安居乐业创造了良好环境。

强化组织领导

层层传达夯实责任

为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新区围绕督导组指出的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党工委会、领导小组会、专题会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高新区成立了以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为组长的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党工委会议、领导小组会和书记专题会,推进专项斗争工作开展。同时,制定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联点包案”责任分工方案,督导检查联点单位专项斗争开展,检查督办“四位一体”及“一案三查”办理情况。委领导、区扫黑办分别与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进行谈话,夯实第一责任,签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诺书。

另外,高新区12个镇街均根据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下发的文件,成立了以镇街一把手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积极研究、部署、安排、推进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重点加强基层村(社区)组织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扎实推进城乡接合部涉黑涉恶专项整治,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依法持续打击

镇街部门联动整治区域乱象

为打击整治黑恶势力和行业乱象,高新区立足依法严惩,发起凌厉攻势。各街道牵头,公安、城管、安监、包村社区科室联合,对城乡接合部乱象开展持续整治,各街道统建办密切配合城管大队,依法制止街边发放小卡片和野广告行为,劝离城中村未搬迁户和商户,并联合各村社区和各物业公司要加强排查“黄赌毒”线索,防范不安全事故发生。

同时,高新区设置多个治安执勤点,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红袖章巡逻行动,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扩充安保队伍、规范巡逻秩序、增加巡逻频次、扩大巡逻范围,保证各地每日巡逻2050人次,切实做到全天候、无死角地维护区内治安稳定,保护入驻企业及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生产、生活的有序开展,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辖区各地针对治安实际情况,在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设立多个或固定或流动的治安执勤点,以点带面开展安保巡逻工作,最大限度延伸安保管理触角,受到入驻企业、居民的一致认同和赞誉。

在扫黑除恶实战中,涌现出了一大批积极典型。高新区纪工委干部冯二雷就是其中一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冲锋在前,组织纪工委扫黑办人员加强线索研判,仔细分析每一条线索,绝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为查明案件事实,确保所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他加班加点,开启“五加二”、“白加黑”工作节奏。同时他还主动加强与公安、土地等扫黑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对各种涉黑涉恶案件及时介入,启动“一案三查”相关工作。

面对各种涉黑涉恶线索,冯二雷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敢于动真碰硬,敢于一查到底,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始终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自觉自信地履行一名纪检干部的职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中,像冯二雷这样履职尽责的高新干部不胜枚举。正是这一个个敢于担当、冲锋在前的高新干部,推动高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成压倒性、可持续、不可逆的态势,助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性、压倒性的胜利。

创新多种宣传方式

推进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

为继续发动群众力量,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高新区创新多种宣传方式,营造强大的扫黑除恶舆论声势。

高新区起草下发《关于进一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工作的实施方案》,组建扫黑除恶宣讲团、宣讲队,进村入户开展宣传走访活动,提升基层群众的知晓率和认可度,并通过组织领导干部带头学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分层分众、接地气的宣讲,依托“两微一端”新媒体,开展网上群众宣讲,进一步扩大宣讲覆盖面。

宣传发动中,高新区把“进万家门、知万家事、解万家忧”活动与入户走访、线索排查及宣传发动结合起来,对企业展开拉网式走访排查,极大提高了企业对扫黑除恶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

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区还组织策划“2019高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艺巡演”,通过歌舞、小品、三句半、眉户小戏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形式、通俗易懂的演出内容,为辖区内的群众提供一份“文艺大餐”,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更为有利的舆论环境,奠定更为广泛的群众基础。

高新区各部门也积极将扫黑除恶宣传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推出多种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高新区国土局成立了法制宣传进村组,目前共深入辖区10个街办22个村组,持续开展“以案说法”宣讲62场次,参与活动人数达5400多人,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高新区文旅健康局组织各社区卫生中心(卫生院)结合送医下乡义诊活动共计25次,为群众进行疾病咨询、初步筛查、诊断治疗的同时,积极宣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被西安发布、华商报、陕西网、政文先锋眼等多级省市媒体报道。

高新区统计局充分结合高新区各专业统计报表上报、火炬年报、高新月报统计工作,向前来报送报表的企业人员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手册》,向入户登记企业“面对面”宣传相关政策、常识。目前通过QQ群等向千余家企业推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知识、动态7000余人次,发放《扫黑除恶应知应会手册》500余本。

下一步,高新区将持续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加大线索摸排、案件办理及打网破伞力度,坚持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工作要求、更实的工作方法、更坚强的信心和决心,做好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及扫黑除恶各项工作,确保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