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Work Dynamics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盛世御果·丝路飘香”临潼石榴主题宣传推介活动正式启动

“盛世御果·丝路飘香”临潼石榴主题宣传推介活动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 作者: 2021/10/15 17:36:14

2021年10月15日,陕西省果业中心、市农业农村局指导,中共临潼区委、区政府举办了2021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西安时令水果“盛世御果·丝路飘香”临潼石榴主题宣传推介活动。活动旨在充分挖掘“临潼石榴”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做大做强临潼石榴产业,拓宽销售渠道,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西安特色果业提质增效,持续打造“临潼石榴”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推进石榴产业融合发展。

 

 

临潼是驰名中外的旅游名区,拥有享誉国际的兵马俑、华清宫2个国家5A级景区。临潼也是传统农业大区,全区耕地面积73万亩,农业人口56万。近年来,临潼区依托显著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农业发展基础上,加快推动“旅游+农业”融合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城市品位不断提升,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临潼石榴历史悠久。自西汉张骞出使西域从安息国带回石榴,已有2000多年历史,临潼石榴见证了古丝绸之路文明。临潼目前存在石榴古树712株,完全野生的石榴古树群1个,50年以上的石榴大树数以万株。全国5A级景区“华清池”就有2棵石榴古树已纳入“西安市古树名木”名录,其中一棵据传为杨贵妃手植石榴树,距今已有1300余年历史。

——临潼石榴上得“厅堂”。石榴花是西安市的市花,2011年石榴花被列为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吉祥物,石榴树还多次被移植到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等地。

——临潼石榴品质最优。临潼石榴集全国石榴之优,独特的地理优势和气候环境也造就了临潼石榴色泽艳丽,果大皮薄,口味饱满、酸甜适口、籽肥渣少的口感和特点,2006年获得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2017年取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先后多次荣获全国农交会金奖;农高会后稷奖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公众品牌;中国地理标志产品果品50强、中国果品品牌100强等诸多荣誉。

——临潼石榴营养丰富。临潼石榴果实富含维生素C、石榴多酚和花青素,具有抗衰老、美容养颜之功效。可软化血管、降血脂、血糖、胆固醇等多种功能,也可预防和控制前列腺癌的发生,是养生保健和馈赠礼品的绝佳选择。

——临潼石榴品种多样。临潼石榴主栽品种为“净皮甜”,是临潼栽植历史最长的品种,也是中国石榴的活化石。临潼石榴经天然杂交、芽变选育,成功选育了临选1号、临选14、骊山红等石榴新品种100余种。绿色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国农耕文化申遗等认证,让临潼石榴拥有多个特殊的“身份证”,石榴已成了带领临潼群众增收致富的“金蛋蛋”。

——临潼石榴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为了加快石榴产业发展,临潼区坚持以品牌建设为突破,以标准化园区建设为载体,以三产融合发展为抓手,推进石榴产业转型升级。全区石榴种植面积8万余亩,年产优质石榴8万余吨,培育了丹若尔、秦俑、红石榴等加工品,百福瑞、林彤等鲜果省市级知名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