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标准

Technical Standard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标准 > 菜农警惕!天虽转暖,细菌性斑疹病、晚疫病、灰霉病仍要重点防!

菜农警惕!天虽转暖,细菌性斑疹病、晚疫病、灰霉病仍要重点防!

文章来源:北方蔬菜报 作者: 2022/2/21 10:30:24

雨水节气即将到来,低温寡照天气仍然较多,植株长势相对较弱,抗病性较差。对于早春茬番茄来说,当前应重点防治细菌性斑疹病、晚疫病和灰霉病。

了解发病症状 明晰病害种类

防治病害,首先应该了解其发病条件、在植株上的表现症状,然后才能分析出其弱点,对症下药。

细菌性斑疹病。以叶缘及未成熟果实受害最重。叶片染病,产生深褐色至黑色斑点,四周常具黄色晕圈。幼嫩绿果染病,为深褐色小圆点,散生在果面上,稍高于果皮,但中心不凹陷,果实变红时,果面上的小绿点也不转红。

晚疫病。侵染叶片时,多从中下部的叶缘或叶面上产生浅绿色小点,后变成暗绿色不规则形水渍状病斑,很快变成褐色。湿度大时病叶腐烂,有的叶背出现白霉。叶柄、茎秆染病,产生不规则形褐色大坏死斑,致腐烂或折断。青果染病,果实果肩部表面产生暗绿色近圆形斑,有不规则云纹,湿度大时病果表面产生稀疏白霉。

灰霉病。喜低温、高湿环境,叶、茎、花序和果实都可感染病菌。以上发病部位在湿度大时均生稀疏至密集的灰色或灰褐色霉。

对症下药 提早防治

当病害发生时,应及时用药。

细菌性斑疹病:噻菌铜、喹啉铜、噻唑锌等;

晚疫病:氰霜唑、烯酰吗啉等;

灰霉病:啶酰菌胺、异菌脲、咯菌腈等。

喷药时,配合甲壳素、氨基酸等叶面肥,可提高叶片抵抗力,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