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食用油配料表中的秘密 “爱岗敬业话农安 含弘雅致论优质”科普信息展播

食用油配料表中的秘密 “爱岗敬业话农安 含弘雅致论优质”科普信息展播

文章来源:农安科普 作者: 2022/4/18 10:08:53

        当您走进超市要买油时,面对这琳琅满目的产品,密密麻麻的介绍,以及各式各样的打折促销信息,是不是有点眼花缭乱、不知所措,陷入“选择性恐慌”?

今天,我们给您介绍个窍门,那就是看产品标签,特别是其中的配料表。

食用油标签上都有哪些信息?

超市中的食用植物油一般属于预包装食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油的包装上必须有产品标签。产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及其它需要标示的内容。这里面保质期目前很多人都比较关注了,今天重点讲讲配料表里面的秘密。

根据《GB 7718-201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 各种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一一排列;加入量不超过 2%的配料可以不按递减顺序排列。也就是说含量高的排在前面,含量低的排在后面。

下面举一个橄榄油的例子。橄榄油包括特级初榨橄榄油、优质初榨橄榄油、精炼橄榄油、果渣油等。下图中的两款橄榄油,左边的配料表中只有特级初榨橄榄油,说明是名副其实的好油。而右边的配料表中是精炼橄榄油排在前,特级初榨橄榄油排在后,这就不是最好的橄榄油。


再看看下面两个调和油配料表,第一个表中,葵花籽油和大豆油各占40%,橄榄油占20%,叫食用植物调和油名副其实。第二个表中,大豆油占99%,橄榄油只占1%,橄榄油只是用来点缀的了。

01

配料:葵花籽油40%、大豆油40%、橄榄油20%

02

配料:大豆油99%、橄榄油1%

关于配料表的秘密就介绍到这,再总结一下重点:

如果是纯品,配料表中应该只有单一原料。

如果是调配成的混合物,或者添加了其他成分,则配料表中有好几种物质,含量高的排在前面,含量低的排在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