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Dynamics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粮价“突变”,蛋价跳水,蔬菜降至最低价,猪价迎反弹,发生了啥

粮价“突变”,蛋价跳水,蔬菜降至最低价,猪价迎反弹,发生了啥

文章来源: 作者: 2022/5/27 11:40:17

 一、粮价“突变”

今年的粮食价格异常理想,最高时,小麦涨到过1.7元,玉米涨到了1.6元,虽然后面出现了回落,但价格一直是高位运行,不过最近几天粮食价格发生突变,粮食市场发生了啥?

山东地区玉米价格下降8-10元/吨,这一方面是因为受到新麦上市量增加的冲击,另一方面是因为疫情稳定后,山东地区交通运输恢复,加上贸易商为新麦腾库,玉米上市量增加。华北和东北地区玉米价格稳定,随着基层余粮数量越来越少,温度升高后,市场优质粮增多,贸易商看好后市价格,惜售情绪较浓,玉米上市量不高,价格保持稳定。不过,笔者对于后续的玉米价格依然很有信心,过了6月之后,市场余粮数量进一步下降后,玉米价格还会继续上涨。

随着新麦上市量的增加,新麦价格也开始下降了,各企业报价基本下跌1-2分。这是因为新麦上市量增加后,企业和贸易商的采购积极性并不高,而且由于麦价偏高,饲料企业采购量也非常少,虽然基层农户多有惜售的情绪,但是新麦价格还是受到了冲击开始下降,预计后续的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小麦价格会随着上市量的增加而持续降价。不过考虑到国际麦价的持续上涨,小麦价格持续下降的可能性不大,而且价格降到一定程度之后,贸易商还会大批量出手建仓,届时小麦价格将会止跌。

二、蛋价跳水

最近几天,鸡蛋价格接连下降,已经从之前的5元跌到了4.8元左右,河北下跌0.04-0.06元,安徽下跌0.05-0.07元,山东下跌0.1-0.15元,广东下跌0.02-0.05元。蛋价的跳水符合当下市场情况,需求端缺乏鸡蛋消费利好刺激,而供应端则因为温度越来越高,养殖户不敢囤货,面对偏高的鸡蛋价格和不好的终端需求,贸易商拿货积极性也不大,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库存积压的情况。不过再过一个星期左右,商超将会为端午进行备货,市场走货量将会增加,鸡蛋价格有望迎来短时间的反弹。

三、蔬菜降至最低价

新发地公布的信息显示,5月20日的蔬菜加权平均价格降至3.3元/公斤,比5月13日下降了10.08%,虽然比去年同期上涨了40.43%,但是现在的蔬菜价格已经进入到了今年以来的最低价。

这是因为随着各地温度的提升,蔬菜生长速度加快,产量稳步增加,增加了市场供应。而需求端,超市、电商、零售网点对蔬菜的采购趋于理性,需求回归平静。蔬菜市场由供不应求变成了供过于求价格出现下跌,尤其是白萝卜、莴笋、大白菜、甘蓝、豇豆、西葫芦、圆茄等蔬菜正处于上市高峰,价格下降非常明显。不过业内分析认为,蔬菜价格仅是阶段性下降,后续下降空间有限,等到上市旺季过去之后,价格有望回升。

四、猪价迎来反弹

此前几天,由于终端猪肉需求低迷,猪价上涨后养殖户卖猪积极性有所改变,以及屠企出售冻肉等因素的影响,生猪价格出现了短时间的下降。不过,当下猪价再次迎来了反弹行情,河南、安徽、北京、天津、吉林、河北、辽宁等地区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在需求并没有完全恢复,产能依旧过剩的背景下,猪价能够成功止跌反弹就足以说明市场存在猪价上涨的基础,不过养殖户要警惕一个风险,那就是目前业内对下半年猪价充满了信心,不仅有猪场大量补栏仔猪,二次育肥的猪场也多了起来,到了7、8月份二次育肥生猪集中出栏之际,本该随着生猪产能下降和消费恢复而上涨的猪价很有可能陷入下跌漩涡。

疫情原因,使得农产品的价格变化充满了变数,对于养殖户或者种植户来说,适时出售是最理想的选择,钱更应该是落袋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