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标准

Technical Standard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标准 > 红薯不能与马铃薯混贮

红薯不能与马铃薯混贮

文章来源:农博网 作者: 2022/6/10 10:38:54

         红薯不能与马铃薯混贮,原因有两个:

窖藏期要求温度不同红薯是喜热作物,种植是在温度高的夏季和早秋,窖藏期最适温度是10℃~15℃,如果温度过低,就会受冷害,严重时产生“硬心”腐烂。马铃薯是喜冷的作物,种植是在低温的早春和晚秋,窖藏期最适温度是1℃~5℃,如果温度过高,就会发芽变青有毒不能食用。

窖藏期要求通风透光不同红薯是块根贮藏,冬贮时呼吸微弱,需氧量很少,在无光黑暗不通风微氧条件下能安全越冬。马铃薯却不同,它是块茎贮藏,冬贮时,不仅要有一定的散射光,还必须有充足的氧气。如果缺氧,马铃薯被迫进行无氧呼吸,由于酒精中毒,而引起薯块“出汗”从而导致腐烂,所以,冬贮就要有很好的通风和适度的透光条件。

根据红薯、马铃薯在贮藏期的生理特性,如果把二者窖藏在一起,在管理上不可能二者温、光、氧的需要都能得到满足。结果不是马铃薯发芽有毒,就是红薯“硬心”,所以二薯切勿混合窖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