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标准

Technical Standard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标准 > 越夏蔬菜把握好定植时间和方式

越夏蔬菜把握好定植时间和方式

文章来源:农业科技报 作者: 2022/6/23 10:07:23

夏季棚内高温强光,越夏蔬菜定植时要特别注意提前浇水造墒。提前浇水,改善土壤墒情,可避免定植后土壤过干,造成苗子萎蔫。

当前,棚室普遍较大,栽苗时间较长,若是定植后再浇水,或间隔三四个小时再浇水,干燥的土壤甚至会从基质中吸收水分,造成苗子干旱萎蔫,根系受损伤,影响缓苗和后期生长。菜农可提前2~3天浇水造墒,当棚内土壤不再泥泞,此时安排在下午定植,苗子定植后立即浇水,有助于苗子缓苗快长。若是上午定植,经过强光照射,高温影响,容易造成高温障碍,影响后期长势。

常见的栽培方式有垄栽、畦栽。在地下水位高、土壤黏重、土传病害较多的棚室中可采用垄栽的方式。夏季定植深度应以覆土1厘米左右为宜,过深过浅都不适宜。过深土壤通透性差,根系再生慢,影响缓苗;过浅基质通透性好,地温高,水分蒸发快,根系周围干燥快,不利于根系生长。此外,越夏蔬菜定植时可适当稀植,以确保植株长起来后田间光照良好,有助于棵子健壮,避免早衰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