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吃出健康—农产品与24节气”之处暑鸭肉润

“吃出健康—农产品与24节气”之处暑鸭肉润

文章来源: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作者: 2022/8/25 15:02:53

处暑时节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四个节气,虽节气名带有一个“暑”字,也是秋季的第二个节气,此时正是夏余秋始,八月未央。处暑即为“出暑”,“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表示炎热的暑天即将过去,秋意渐浓。处暑时节的气候特点是白天热,早晚凉,昼夜温差大,降水少,空气较干燥。此时节的饮食要选择清热生津、养阴润肺的食物,今天的科普之旅推荐大家“处暑食鸭肉”!

处暑节气后,秋季特征逐渐明显,天气转凉,暑湿逐渐被秋燥代替。因此,在饮食上宜少吃辛味,多食用滋阴润肺的食物,如南瓜、萝卜、蜂蜜、芝麻、百合、银耳、梨等;也可以选择酸味食物,如苹果、柠檬、葡萄、山楂等。

民间有处暑吃鸭子的传统,“七月半鸭,八月半芋”,一方面古人认为农历七月中旬的鸭子最为肥美营养,另一方面鸭子本身所具有的清热、生津、养阴、祛湿的功能非常适合处暑时节润肺健脾的原则。鸭肉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鸭肉中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较为理想,富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尤其B族维生素中的烟酸含量较高。


很多地方都保留着处暑吃鸭子这一传统,有的地方处暑当日还会将鸭肉美食送给友邻,叫做“处暑送鸭,无病各家”。鸭肉的食用方式多样,各地均有独特的烹饪手法,如北京烤鸭、南京盐水鸭、福建姜母鸭、南宁烧鸭、汴京烤鸭等等,家常的食谱更是多种多样,处暑时节餐桌上选择一款营养美味、补益滋润的鸭肉美食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