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吃出健康—农产品与24节气”之白露尝番薯

“吃出健康—农产品与24节气”之白露尝番薯

文章来源:农安科普 作者: 2022/9/13 10:14:43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秋季的第三个节气。随着白露节气的到来,早晚温差日益加大,气温渐凉,空气变得干燥起来,大家应注意“防秋燥”,在饮食上以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本次的科普之旅咱们就说一说旧时的民间习俗“白露尝番薯”。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白露时节,秋意渐浓,临近中秋佳节,与家人围坐共同享用番薯,满满的愉悦。



番薯,别名甘薯、地瓜等,因产地及品种的不同又名红薯、白薯、紫薯等,在我国是一种极为重要的旱粮作物。番薯不仅味美,营养也很丰富,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现代研究表明其块根营养价值较高,不仅富含淀粉、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等营养成分,还含有类胡萝卜素等功能成分[1]。当然不同颜色的番薯,其营养也有所差别。紫薯中的花青素和硒、铁、锌等矿物质含量较高,是著名的抗氧化高手;而红心番薯富含类胡萝卜素,有益于保护视力;白薯含有大量的食物纤维,粉质强,香味浓郁,口感更甜。

民间认为白露吃番薯可使饭后不会发胃酸,故旧时农家在白露节以吃番薯为习。番薯虽好,但食用也有讲究。一是最好搭配蔬菜、水果及蛋白质食物一起吃,才会营养更均衡。比如在吃红薯时,也少吃点猪肉,可促进对脂溶性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的吸收。二是番薯中的粗纤维和氧化酶在肠胃中可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容易引起腹胀,注意食用适量[2]。

参考文献

[1]谢子玉,王可尔,赵雯靓,等.不同肉色甘薯的营养成分与生物活性[J].浙江农业学报,2021,33(2):183-192.

[2]祝建材.红薯味美 食养有道[N].中国中医药报,2018-11-01(7).

作者:

张岩 白雪

单位:

天津天狮学院

天津市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