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Work Dynamics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西安市45家生产经营主体纳入2022年首批全国生态环保 优质农产品包装标识应用试点名录

西安市45家生产经营主体纳入2022年首批全国生态环保 优质农产品包装标识应用试点名录

文章来源: 作者:李巍 2022/10/20 16:10:13

近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对纳入2022年首批全国生态环保优质农产品包装标识生产应用试点企业名录进行公示,我市推荐的西安市科农瓜菜专业合作社等45家生产经营主体农产品包装标识符合生态环保优质农产品包装标识应用标准要求,纳入试点名录。

近年来,西安市将包装标识作为提高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的关键控制点,及时总结农产品包装标识技术研发、技术评价与生产应用典型做法,积极推动农产品生产、物流、加工、消费包装标识生态、环保、优质化。市县(区)级积极开展生态环保优质农产品包装标识试点工作,同时对做的好的基地给予适当的补助。其中,临潼、阎良等区县在农产品品牌建设中,在基地推广使用统一的生态环保优质包装,体现了当地农产品优良的产品特质,改变了传统农品销售中披头散发,没名没姓,包装缺少差异化,标识宣传过度化等缺点,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2021-2022年5家石榴生产企业累计使用生态环保优质包装盒2万个,每盒售价138-168元,同时,带动普通包装石榴价格提升1元/斤;阎良区6家基地共使用生态环保优质包装盒10万个,产品售价100-150元,产品溢价率达100%-200%不等。生态优质化包材、明晰的产品标识,全方位展示了我市农产品独有品质特性,树立高品质农产品品牌形象。

此次纳入试点主体的生产经营主体,本着科学包装、清晰标识的原则,包装标识设计与研发理念先进,包装标识材料优质安全,符合生态环保的绿色发展理念,在行业中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试点将推动农产品包装向更健康、更安全、更环保的方向发展,大力推动我市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