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Dynamics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含维C类水果持续热销

含维C类水果持续热销

文章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 2023/1/12 16:50:16

 近日,随着“阳过”“阳康”读者越来越多,网上掀起了一股晒防疫“偏方”的热潮,越来越多富含维C的水果成为“抢手货”。记者走访发现,近期富含维生素C的柑橘类水果销量与价格都持续看好。专家表示,水果虽然能提升人体免疫力,但是功效不能夸大,建议按需采购,更无需刻意补充。柠檬、梨子、柑橘类水果成水果店热销品?1月2日,记者来到一些大型水果店调查发现,在最显眼位置大都放置着柠檬、橘子、梨、橙、苹果等水果,不时有市民前来问价及挑选。“全家都处在康复期,看网上说这些水果能缓解症状且有助于提高抵抗力,中午专门来挑选一些,冬季比较冷,准备做成水果茶全家饮用。”市民吕女士对记者说,今年全家都比较注重水果的补充,只要价格合适还是会经常采购和食用的。
在一家水果店内,经营户郑先生告诉记者:“这几天最好卖的水果主要有三类:柠檬、梨、柑橘类水果。以前这些水果卖得一般,但是现在很多顾客一次都买很多,也有帮亲友带的或者直接送亲友和同事的。有的会成为会员,网上团购的量大,价格也相对比较划算。”富含维C水果有益健康,不能过分夸大效果?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肺病科(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蒋光介绍说,维生素C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与脂溶性维生素 A、D和E不同,水溶性维生素在体内更容易流失。而且维生素C是易被氧化和分解。所以,维生素C只能从食物或营养补充剂中摄取,每天从饮食中合理摄入一定量的维生素C是有益健康的。但是,不能过分夸大补充维生素C的效果,没必要为了预防疾病而吃大量服用富含维C的蔬菜或者水果,只要保证满足日常膳食推荐量即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版)建议14岁以上每人每天维生素C摄入100毫克。
蒋光介绍说,这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还有很多食疗功效。比如,苹果具有健脾养胃、生津止渴、润肺安神、润肠止泻之功用。橙子有“止呕恶,宽胸膈”等功效。中医认为,橘肉具有开胃理气,止渴润肺的功效。橘子不宜多吃,每天食用1-3个为佳。空腹不要食用橘子,会给肠胃消化造成负担。橘子不能与牛奶共同食用,会引起腹痛、腹胀、腹泻等。很多人吃橘子的时候喜欢把橘肉外面的橘络剥掉,因为这个东西影响口感。但是,这种白色筋络中医认为有通络、理气、化痰等功效。水果越酸≠维C越多,水果加热营养损失有限?很多读者认为越酸的水果维生素C含量就越高,这实际上是一个误区。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韩林露介绍说,确实有的吃起来比较酸的水果维生素C含量非常高,比如沙棘、酸枣等。但是,大部分水果不符合这个规律,比如柠檬,每百克只有22mg维生素C,橙子每百克只有33mg维生素C。每百克大白菜含有47mg维生素C,含量比这些水果还要高!这主要是因为水果的酸度主要取决于水果中的有机酸含量,如苹果酸、柠檬酸。水果酸还是甜,是由其中的“糖酸比例”所决定的,如果含糖量高而含有机酸低,那吃起来就甜甜的,相反,如果含有机酸高而含糖量低,水果吃起来就会比较酸了,跟维生素C并没有直接的关系。除了柠檬、柑橘类和苹果,还有一些水果富含维生素C,比如每百克鲜枣(干枣中的维C含量较低)高达300~800毫克,素有“维生素丸”的美称,尤其是酸枣,维生素C的含量更高。每100克猕猴桃中维生素C含量高达100毫克。还需要指出的是,水果加热之后损失的营养其实并不多,所以冬季喜欢给水果加热食用的读者不必纠结。加热的影响主要在风味和口感上。水果加热后,其中的果纤维会软化,更利于吞咽和消化,尤其适合老年人和脾胃虚寒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