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标准

Technical Standard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标准 > 芽的土豆还能不能吃?原来多年一直误解了,越早让家人知道越好

芽的土豆还能不能吃?原来多年一直误解了,越早让家人知道越好

文章来源: 作者: 2023/2/27 15:08:55

土豆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吃过最多的就是土豆了。土豆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而且容易消化易吸收,吃土豆好处非常多。我家孩子平时就非常喜欢吃酸辣土豆丝,还有我每次焖牛肉的时候,都喜欢往里面放些土豆块一起焖,这样能让牛肉变得更加入味好吃。

只不过土豆这种食材,如储存不妥当的话,慢慢的就会缩水蔫掉,外面的一层皮也会变成绿色,会影响食用口感。除此之外,根据不同季节的变化,土豆还会长出嫩芽来。在我们农村乡下,长了嫩牙的土豆一般都只能挑选出来留着做种子,因为老一辈的人们都认为土豆长芽之后是有毒的不能吃,对于这种说法我们从小到大一直都深信不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

1、土豆长芽就会有毒这种说法,其实是正确的,因为土豆发芽或者表皮变绿的时候,在土豆当中含有一种有害的成分叫龙葵素会产生大量的有毒物质龙葵素,而且这种毒素在土豆的芽根以及变绿的地方含量最多。当龙葵素进入体内之后会造成损伤,其体内就会产生一种非常强的生物碱,这种生物碱如人体食用过多的话,就会对我们的肠胃造成影响,严重者甚至会出现腹泻、呕吐、头晕等不良现象。

不过长芽以后的土豆,也并不是完全不可以吃,龙葵素这种有毒物质,它只存于土豆的表皮之中,所以对于长了芽的土豆,其实可以把土豆的外皮削厚一些,尽量把绿皮削干净,然后再将土豆充分煮熟,这样就可以食用了。

2、长了芽的土豆,我们在食用时,千万不要吃半生不熟的土豆,这样的土豆里会含有一定的毒素,所以进行使用土豆时,只要将它充分煮熟透,土豆里面的毒素就会随着温度的升高,而不断被蒸发出来。对于土豆长芽这种情况,最主要还是因为储存不当才会导致土豆长牙。

所以,接下来我就跟大家分享两个储存土豆的好方法,首先我们要选阴凉干燥的环境,比如用纸箱、蛇皮口袋就是很不错的选择,还有一点就是要注意避光,如被太阳晒到的话土豆的外皮就会变绿。

3、除此之外,我们可以撒入一些小苏打粉,因为苏打粉它可以吸附在土豆的表皮上,所以在储存土豆的时候,往里面撒入适量小苏打粉,小苏打就能够将土豆中多余的水分给吸收掉,这样土豆就一直处在干燥的环境下,那么它就不容易长芽,如土豆一直都处于潮湿阴暗的环境中,就会提高土豆的发芽率。

在储存土豆时,一定要记得不能让土豆晒到太阳,被太阳晒过的土豆它的表皮就会变成绿色,这样的土豆吃起来特别麻,很影响口感。

4、一般长了芽的土豆,很多人都会选择扔掉,不再继续吃,如大家还在这样做的话,真的是太浪费了,其实长了芽的土豆,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其实是有很多妙用的,比如用它来去除衣物上的油脂,效是真的很不错。

操作方法:先准备一个长了芽的土豆,将长芽的部位用刀削掉,然后往土豆上面撒一些食用盐,再用土豆和食盐,对衣物上有油渍的地方进行擦拭,就能把衣物上的油脂完全吸附掉,只需反复搓揉1分钟左右,衣服上的油渍就被吸附的干干净净,比用洗衣粉洗的还要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