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Dynamics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业强国的四种类型

农业强国的四种类型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23/7/20 15:32:53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博导,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专项和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周立近日在《人民论坛》撰文指出:

笔者综合各类农业强国指标,筛选出了五个指标,从经济强、结构优、效率高、水平高和已转型五个角度来衡量农业强国。五个指标分别是:经济发展水平(人均GDP)、城镇化水平(城市化率)、农业生产效率(农业劳动生产率)、农业资本化水平(农业劳均固定资产形成总额)、农业就业水平(农业从业人员占比)。由此,筛选出两类综合农业强国和两类特色农业强国,共四类农业强国:

第一类是主导型综合农业强国。美国作为单极霸权国家,不仅是农业强国,而且依托其农业强国地位,推行主导世界格局的国家战略。美国主导了世界农业贸易与分工格局,制定并实施了主导世界农业格局的农业战略。

第二类是顺应型综合农业强国。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在农产品产出水平、多样性、出口贸易上都具有优势,但由于只能顺应世界农业贸易与分工格局,故称为顺应型综合农业强国。

第三类是多项特色农业强国。特色农业强国虽然不具备综合实力,却各具特色。如一个农业强国具有较大体量和国际影响力,农业类型也相对较多,可称为多项特色农业强国。比如德国、日本等国家,农业人均自然资源不如综合农业强国,甚至在多项农产品国际贸易上长期净进口,但依然是农业强国。

第四类是单项特色农业强国。如一个农业强国具有较小体量和国际影响力,农业类型相对较少,可称为单项特色农业强国。如荷兰花卉产业、丹麦肉类产业、新西兰畜牧产业发达,以色列设施农业技术引领全球。单项特色农业强国在某一两类农业产业、农业类型或农业科技上,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体量虽小,影响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