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Dynamics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关注粮油产品营养安全

关注粮油产品营养安全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23/9/27 15:04:47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粮食消费结构升级,从“吃得好”向“吃得营养健康”转型,营养安全成消费新趋势,品牌产品和功能性产品受到消费者追捧,成为市场宠儿。

吃品牌粮已经成为趋势。对消费者而言,品牌就是质量安全的保证,从田间到餐桌,每一个环节质量都是可控制、可追溯的。品牌就是竞争力,在琳琅满目的货架前,在浩如烟海的网上,消费者更愿意购买熟悉和信任的品牌粮油产品。这主要得益于我国粮油品牌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营养之道在于均衡。食物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消费者更加重视合理膳食、营养均衡。家庭食用油消费从单一油品向多油品转变,各种食用油轮换着吃,有利于促进营养平衡。粮食消费结构从以前相对单一的谷物消费为主向多元化转型,消费者不再过度追求精米白面,玉米、大豆、糙米、高粱、藜麦等产品消费量不断上涨。全谷物食品和杂粮食品药用价值、营养价值高,产品种类多,但口感较差,推广难度大。应加强全谷物食品和杂粮营养价值的宣传,让更多全谷物食品和优质杂粮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逐步提升全谷物食品和杂粮在食物消费结构中的占比,让人们的膳食结构更加科学合理。

电子商务迅猛发展,使得越来越多消费行为从线下转至线上,网购成为粮食产品销售的主渠道。电商平台在维护粮油产品质量安全方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可以通过建立完善的产品质量控制机制,确保销售的粮油产品符合相关质量和卫生标准;通过建立供应链管理体系,对粮油全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进行严格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