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霜打菜火了,为啥霜打菜受追捧?

霜打菜火了,为啥霜打菜受追捧?

文章来源:惠农网 作者: 2023/12/12 11:25:45

冬季的青菜,一定要买被霜打过的才好吃,味道更加鲜甜。近日,各大线上生鲜平台上线的霜打菜深受消费者青睐,那么为啥霜打菜受追捧?


一、霜打菜火了

霜打菜,一般出现在10月—11月,指的是秋冬降霜期间被霜“打”的菜。随着天气逐渐变冷,各个蔬菜产地的陆地蔬菜经历霜打,正是口感鲜甜的时候,部分商超和商户会专门收购霜打的蔬菜来售卖,价格相比于普通蔬菜也会稍微贵一些。

二、为啥霜打菜受追捧?

霜打菜口感较普通蔬菜更为甘甜。尤其是叶类菜,会更甜更好吃。霜降过后,天气逐渐变得寒冷,部分蔬菜为了抵御寒冷,其自身的淀粉在植株内淀粉酶的作用下,转化为果糖、葡萄糖和蔗糖等可溶性糖分,所以吃起来也就有了甜味。

三、冬季蔬菜如何防范应对低温天气?

1、大棚蔬菜加强保温防寒

西红柿、黄瓜、茄子、辣椒等喜温作物要加强保温防寒,如夜间关闭通风口,四周草帘等措施要时刻到位。对于芹菜、生菜、油菜、菠菜、萝卜等耐寒蔬菜,应加强浇水和病虫害防治。

2、茄果类蔬菜精细化管理

近期,日光温室秋冬茬和越冬茬作物如西红柿、茄子、辣椒等蔬菜正处于开花结果期,应加强管理。缓苗后,控制浇水和秧苗,在水分适宜时中耕1-2次,以促进根系生长。同时,应适当降低温室内温度,使温室内白天温度保持在23-28℃,夜间保持在15℃左右。室内相对湿度根据不同作物进行调节。西红柿和茄子在45%-50%;甜椒和黄瓜在60%-80%。

3、块根类蔬菜注意苗期管理

此期,小葱、菠菜等越冬茬块根类蔬菜正处于幼苗生长期,应及时追肥、浇水、中耕疏松土壤,促使根系发达,植株生长旺盛,利于安全越冬。

4、及时采收萝卜、大葱

近期天气寒冷,露地胡萝卜、萝卜、大葱基本停止生长,菜农应及时收获,防止冻害影响商品性。

    以上就是关于霜打菜的介绍了,霜打菜的采收伴随着天时与地利,最好是连续霜打5-7天,蔬菜的口感会达到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