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Dynamics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2023年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报告》发布

《2023年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报告》发布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2023/12/20 11:23:54

12月18日,《2023年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报告》发布会暨中国食物与营养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加启发布了《2023年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食物生产与营养供给呈现三个显著特点:一是食物生产稳中有升,粮食生产量持续增加,菜篮子不断充实,蔬菜、水果和肉蛋奶产量稳定增加;二是主要食物进口减少,粮食、食用植物油、食糖、肉类、奶类净进口量显著减少;三是营养供给持续改善,能量、脂肪供给量相对稳定,蛋白质供给量持续增长,而来源于动物性食物的营养供给呈现快速增长。

《报告》全面分析了我国食物生产与营养供给情况,并从数量、营养、经济等多个层面对我国食物损耗浪费情况量化评估。《报告》显示,从数量上看,我国食物损耗浪费率约为22.7%,按2021年产量计,共损耗浪费4.6亿吨食物,消费、收获后处理是损失最严重的两个环节,分别达1.58亿吨和1.57亿吨。从营养上看,损耗浪费的食物量可满足1.9亿人1年的营养需求。从经济上看,食物损耗与浪费造成折合经济损失高达1.88万亿元,相当于农业产值的22.3%。

围绕我国食物与营养发展需求,报告提出,要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且更可持续的食物系统,要依靠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提升动植物蛋白供给;要依靠科技创新,减少从农田到餐桌全产业链损耗;要依靠法律和经济手段,减少餐桌上的食物浪费;要依靠宣传教育,提高全民营养健康意识。

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陈萌山说,以营养健康为导向,推动食物系统转型面临诸多挑战,食物的生产供给、食物生产方式、生产加工技术体系以及国民饮食理念等方面不适应消费升级的需求。他建议,在确保我国食物供给数量安全的基础上,要更加重视食物质量安全和营养安全,要着力完成好四大任务,一是创新食物供给方式,提高国内食物供给保障能力,二是推动食品营养化高值化加工,三是引导建立区域特色可持续膳食模式,四是不断提升跨国食物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他提出推进我国食物系统加快转型升级的五方面措施,一是强化政策支撑,加快食物系统政策向绿色、低碳转型;二是大力加强营养型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产品营养标准体系建设;三是大力推进营养化食物加工技术研发;四是大力加强食物营养制度体系建设;五是大力开展食物营养教育示范行动。

此次会议以“强化营养导向、贯通食物产业链”为主题,由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中国农业科学院主办,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承办,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有限公司协办。与会专家分别就“营养视角看慢病预防政策措施”“科技赋能推动食物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构建食物全产业链适应发展新格局”作主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