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Dynamics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进展:中国农作物秸秆产量估算及其对固碳减排的贡献评价

研究进展:中国农作物秸秆产量估算及其对固碳减排的贡献评价

文章来源: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作者: 2024/1/29 15:45:53

    近期,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共同评估了我国9种主要农作物(水稻、小麦、玉米、马铃薯、花生、油菜、大豆、棉花、甘蔗)的秸秆资源总量和利用现状,量化分析了潜在的固碳减排潜力。相关成果以“Estimation of crop residue production and its contribution to carbon neutrality in China”为题发表在期刊Resources, Conservation & Recycling上。

         2001年至2020年间,我国秸秆产生量随时间变化可以分为三个阶段:2001-2003年产生量下降,2004-2015年产生量增加,2016-2020年产生量稳定,秸秆产生量的增加主要是由东北地区的玉米产量增加推动的。2020年,9种作物秸秆总产生量为7.4亿吨,2018年至2020年间的平均可收集量为6.0亿吨,秸秆综合利用率为89.3%。秸秆肥料化利用的占比达到69.3%,其次是饲料化(17.8%)和燃料化(10.6%),仅有2.1%被用作基料化或原料化。

         秸秆综合利用的总固碳效应(TCE)为秸秆还田、饲料化及能源化利用带来的有机碳封存总量,以及温室气体排放减少总量。研究结果表明,9种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TCE总当量为6.3千万吨C eq/y。秸秆还田、饲料化、能源化利用分别减少了7.8百万吨C eq/y、1.4千万吨C eq/y和1.2百万吨C eq/y的温室气体排放量。通过进一步优化秸秆还田量、还田技术、提高秸秆能源转换率等方式可进一步提升秸秆综合利用固碳减排潜力。

         中国农业大学保护性农业研究团队赵鑫副教授、李若晨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我站薛颖昊副研究员、孙仁华副研究员为论文共同作者,我站徐志宇正高级农艺师和中国农业大学张海林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CARS-12)及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2022TC083)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