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安优质大家谈”科普展播——平价人参-山药的营养功效和食用方法

“农安优质大家谈”科普展播——平价人参-山药的营养功效和食用方法

文章来源:农安科普 作者: 2024/2/5 16:04:20

山药为薯蓣科植物薯蓣的根茎,口感细腻滑爽,且带粘性,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秋冬食补,山药是很多人的选择食材之一。

一 山药的价值

山药属于薯类,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包括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和钙、磷、钾、钠、镁、铁、锌、铜等多种矿物质。新鲜山药蛋白质和脂肪含量不高,尤其脂肪含量非常低,碳水化合物含量为12.4g/100g,山药的钾含量也还不错,为213mg/100g,是红薯的近2.5倍。另外,山药还含有山药多糖、胆甾醇、麦角甾醇、油菜甾醇、β-谷甾醇、多酚氧化酶、植酸及皂苷等多种活性成分。

二、山药如何挑选

    1.摸表皮。用来炒菜的话口感脆脆的山药比较适合,煮汤的话使用软糯的山药更好,在购买的时候可以看一下山药的外观,表皮光滑的吃起来口感比较脆,而有些山药表面弯曲,外表皮凹凸不平,麻点比较多,毛须比较旺盛,这种山药口感绵软。

    2.掂重量。差不多大小的山药选重量重一些的,这样的山药密度高、紧实度好,营养价值更高。

    3.看断口。新鲜的山药切开后是白色的,汁液也比较黏,如果是有变色说明可能没有那么新鲜了。

    4.看根须。根须多的山药往往比较新鲜,随着储存时间延长,根须会慢慢干燥脱落。

                                         三、烹饪小技巧


    1.去皮小技巧:山药宜去皮食用,以免产生麻、刺等口感。少数人接触会引起山药过敏而发痒,处理山药时应避免直接接触。削完山药的手不要乱碰,应多洗几遍手,或者涂少量食醋。

    2.如何让山药不脱手:山药在剥皮之后,表面的粘液使其变的很滑,切成想要的形状时难以抓牢,可在双手上涂些盐,再拿山药的时候就不会滑了。

    3.防止褐变小窍门:山药切片后需立即浸泡在盐水中,以防止氧化发黑。


                                        四、山药的食用

    1.山药炒木耳。山药200克,黑木耳100g,青椒适量。黑木耳用温水泡发后洗净撕小朵,锅中放水烧开,放入黑木耳焯水2分钟,捞出沥干;山药去皮,洗净切片,青椒切丝;锅中放油烧热,下入山药煸炒片刻,加入少量水,盖盖烧2分钟,放入黑木耳,放入青椒,翻炒1分钟,加适量盐、料酒、白糖调味。

    2.蓝莓山药泥。山药300克,蓝莓酱60克,鲜牛奶、白砂糖少许。将山药洗干净,切段;放入蒸锅中,蒸60分钟取出;将蒸熟的山药去皮并压成泥;加入鲜牛奶、白砂糖少许搅拌均匀后,将山药泥放置模具中,塑形;摆盘,淋上蓝莓酱即可。

    3.山药或山药片茶。取山药50克,枸杞10克煎水代茶饮,或取山药片50克,红茶50克煎水代茶饮。

                                         五、注意事项


    1.山药中的淀粉含量较高,胸腹胀满、大便干燥、便秘者最好少吃。

    2.山药皮中所含的皂角素或黏液里含的植物碱,少数人接触会引起山药过敏而发痒,处理山药时应避免直接接触。

    3.切记不宜生吃。




一、山药的营养价值

一、山药的营养价值、山药的营养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