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韭菜可以收几茬?

韭菜可以收几茬?

文章来源:惠农网 作者: 2024/3/18 15:04:51

韭菜,是全国各地老百姓饭桌上最常见的一种既普通又很特别的蔬菜,它是人们做馅儿的首选蔬菜,不管是韭菜种子直播,还是移栽,一旦成活之后,可以多次收获,那么韭菜可以收几茬?

一、韭菜可以收几茬?

一般情况下大面积栽种的韭菜,一年是可以收割3~4茬,正常情况下,如果是要生产韭黄或者是韭薹的话,就要减少韭菜收割的次数的。韭菜在抽薹以后,它的主茎死亡,韭菜的分蘖还是可以进行生长的。韭菜从种植,一直到换茬结束,通常情况下是需要经过3~5年的时间的。有的品种会达到8~10年。

二、韭菜有哪些品种?

韭菜品种原则上分为两种,一种是宽叶韭菜,一种是老品种的窄叶韭菜,窄叶韭菜产量低,长得瘦细,但味浓,宽叶韭菜产量高,茎秆粗壮,长得叶片宽大,但味没有窄叶的韭菜浓。但味浓也并不是全在品种上,宽叶韭菜如果少用化肥、用好有机肥,口味也不错。

目前种植最多的还是宽叶韭菜,像:富生1号、2号、四季青、汉中雪韭、平韭6号等,这些品种基本上适合大多数地区种植,而且口感、产量和长势都不错。

三、韭菜和韭黄的区别

1、外观不同:韭黄的颜色是嫩黄色,而韭菜的颜色则是深绿色。

2、生长环境不同:韭黄是在大棚中种植,不受阳光照射,所以呈现出嫩黄色。而韭菜是在自然环境下生长,接受阳光的照射,所以呈现出深绿色。

3、味道不同:韭黄的口感比较细腻,味道比较淡。而韭菜的口感比较脆,味道比较浓烈。

4、营养价值不同:韭黄中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能够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对于保护视力和预防感冒也有很好的效果。而韭菜中含有大量的挥发性油和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道蠕动,对于降低血脂和预防便秘也有很好的效果。

5、烹饪方式:韭黄适合用于煮汤、炒菜等烹饪方式,而韭菜适合用于炒菜、烧烤等烹饪方式。

    以上就是关于韭菜可以收几茬的介绍了,韭菜不仅热量比较低,而且韭菜中富含好多营养元素,经常食用韭菜,可以增进食欲。